【榮譽榜】東華資工研發雷射驅鳥系統,獲得注目!

東華大學占地廣大,校園平穩和諧,卻讓鴿群趁虛進駐,造成噪音、糞便污染。資訊工程學系林鈺錦、葉士誠、李宸綾、陳學勤等學生,在顏士淨教授的指導下,結合人工智慧辨識系統,研發出定點式雷射驅鳥器,透過雷射的干擾,讓鴿子沒辦法在裝置範圍內停留,達到驅趕的作用。

研發學生林鈺錦等人表示,驅鳥系統是透過搜集鴿子圖片,建立「鴿子模型」,再透過相機掃描鴿子身影,並利用「人工智慧圖像辨識演算法」辨識;當發現鴿子在窗邊停留時,就啟動發射器射出雷射光束,透過光感擾動來驅趕鴿子離開。此舉不僅不傷害性命,又能成功將鴿子趕出教室範圍。

智慧驅鴿器只會在發現鴿子後啟動,發射功率500毫安培的雷射,對人類、動物眼睛不會造成傷害,雷射光會對鴿子造成騷擾,讓牠們感受到環境對他們不友善,進而讓牠們習慣該地區不宜停留,以零傷害的方式達到驅趕作用。

指導老師顏士淨教授提到,以目前研究用單套設備,不含單眼相機,成本約在5000元左右,若未來有機會量產,加上一般攝影配備,成本可以壓在1000元內;未來若結合無人機或研發更精密的辨識數據,可以更機動、全面性的達到驅趕功能,或可協助農民驅趕麻雀,維護穀物生長。

此成果為國立東華大學「智慧科技應用 πPBL跨領域π型專題導向學習」之「跨領域工程人才培育」計畫之一。

相關新聞報導:
1. 聯合報新聞 2019-05-31 “不想鴿子麻雀來亂 東華資工系發明雷射光趕鳥"

2. 中國時報 2019-05-30 “校內鴿害嚴重 東華學生研發鴿子驅趕器"

3. 蘋果日報 2019-05-30 “大學生研發雷射驅鳥系統 趕跑鴿子5000元搞定"


(Visited 1,205 times, 2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