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研究領域與發展重點

研究領域與發展重點:

本系之教學與研究發展著重於透過電腦與資訊相關技術,促進跨領域的科技整合,擴展資訊科技在各領域之應用。研究領域及發展重點包括:

(一)雲端運算與大數據處理

雲端運算是一種基於網際網路,具備高度彈性和延展性,可以依需求(on-demand)即時取得軟硬體資源和資訊的運算方式。從2006年Google執行長Eric Schmidt提出雲端計算的概念後,幾乎每年都被視為十大IT產業趨勢之一。各種透過雲端所提供的服務,像是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平台即服務(PaaS)和軟件即服務(SaaS)等,正快速取代傳統軟硬體,成為產業界所採用的標準運算模式。大數據指的是所涉及的資料量、產生速度、複雜度、變異情形和規模巨大到無法透過傳統資料處理技術和方法,在合理時間內達到擷取、管理、處理、並整理成為人類所能解讀的資訊。不論像是Gartner、IDC等知名IT市場分析和諮詢服務公司或像是《紐約時報》等知名媒體,均一致性的指出,「大數據」時代已經降臨,在商業、政治、經濟、社會及其他領域中,決策將日益基於資料和分析而作出,而並非基於經驗和直覺。本系過去在網路、資料庫、平行與分散式處理、以及人工智慧等相關領域,已經累積相當深厚的研究經驗和豐碩成果。往後更將積極投入雲端運算和大數據處理的領域,特別是行動雲端、雲端物聯網、行動群眾感知與運算、大數據分析等尖端議題的研究與開發。

(二)多媒體系統

多媒體是指將文字、影像、圖形、動畫、視訊及音訊等傳播訊息加以整合,生動而完整地呈現在使用者面前。本系所成立的「媒體實驗室」,內含立體投影設備與多種沉浸式虛擬實境設備。除了研究發展多媒體在教育與科學等領域之應用外,特別在娛樂的應用上,我們有堅強的互動式遊戲開發陣容,並在2006年4C數位創作競賽──遊戲創作組得到第一名的佳績。 同時會不定期邀請國內、外傑出學者,開設一系列多媒體相關的短期訓練課程,開拓同學們的視野。

(三)計算機通訊網路與行動計算

由於寬頻網路的發展及個人通訊設備的普及,藉由手機或別針大小的追蹤器即可實現「無遠弗屆」通訊及「數位網路家園」的夢想。「計算機通訊網路與行動計算」即在開發各種網路及行動多媒體應用所需的實用技術,以營造更便利的生活環境。

(四)資料庫與知識庫系統

網路的蓬勃發展,使得許多線上資料庫逐漸取代了傳統圖書館,再加上多媒體技術日趨成熟,更增添了資料庫豐富的色彩。資料庫與知識庫系統是智慧型資訊服務的核心技術。

(五)超大型積體電路與嵌入式系統設計

所謂的積體電路即是時下俗稱的IC,超大型積體電路的研發方向是將更大更複雜的電路結構以更小更有效率的技術製作成為IC。目前台灣在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的領域裡排名世界第二,而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更是未來台灣產業升級的關鍵之一。嵌入式系統則是各類微電腦控制、數位家庭、行動與普及計算的裝置核心。本系研究以系統晶片(SOC)、晶片網路(NOC)、嵌入式編譯技術等為主。

(六)平行與分散式計算

一部電腦的效能也許不夠看,我們可以利用多核心處理器,或是結合許多個CPU,或是多部電腦形成叢集(Cluster),或是結合網路形成格網(Grid),透過平行與分散式計算更能增進處理的速度與效能。還記得「深藍」電腦與俄羅斯棋王的精采對決嗎?這都是靠平行與分散式計算所得到的成果。

(七)軟體工程

電腦硬體與網路再進步,沒有軟體的控制和處理,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全球首富比爾蓋茲正是靠視窗軟體建立其帝國。軟體的千變萬化,可以說是任你遨遊,只受限於人類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軟體工程正是研究軟體設計與製作的核心,是任何想要從事軟體發展的人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知識與技能。

(八)密碼學與資訊安全

曾被電腦病毒弄得雞犬不寧嗎?在電子商務正如火如荼的發展之際,如何達到安全的網路交易呢?一份涉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文件,如何才能限制可以參閱的人員呢?如何防止網路駭客的非法入侵?別擔心,讓密碼學與資訊安全的課程與研究告訴你如何建構一個縝密安全的網路空間。

九)計算理論與演算法

所有現代科學的發展,無一不是根植於堅實的理論基礎。電腦科學的發展也不例外。我們的課程與研究設計,除了帶給你最新的電腦科技與成果,同時也提供你這些科技所賴以發展的理論基礎,讓你從一個「電腦玩家」升級成為一個真正的「電腦科學家」!

(十)人機互動系統

如果有一天,對你百分之百忠誠的電腦、家電和機器(如汽車、電梯等)能看、能聽、也能說,更能生動有趣地將多媒體資料展現在你面前,這樣的生活是不是更「炫」呢?只要賦予機器智慧型感官認知功能以及互動式多媒體呈現能力,建立「聰明、自然、親和、好用」的人機互動界面,就可讓「人」與「機」發揮最高效率的合作,建構出高科技文明與優質生活的e化社會。

(十一)程式語言與編譯系統

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可以說是「江山代有電腦出,語言後浪推前浪」電腦一代一代更新的同時,電腦所使用的程式語言也在逐一的推陳出新。本系以傳統程式語言為基礎,研發下一代語言的理論與實務,同時將編譯技術應用在程式最佳化、嵌入式系統設計、事件處理等更為廣泛的應用。

(十二)數位棋藝研究

電腦對局一直是人工智慧中相當引人注目的一門學問,電腦下棋程式為模擬人類智慧的最佳試金石之一。本系目前相關的研究包括電腦圍棋程式設計、電腦象棋程式設計,智慧型電腦輔助學棋系統和線上對局遊戲系統。其中電腦對弈程式每年均固定參加世界比賽,且都有相當不錯的成績。

(十三)生物資訊

人類基因體計劃對科學界乃至整個社會產生重大影響,生物科技儼然成為明日之星,面對大量生物資料的累積,電腦資訊學家扮演了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面對這一波「生物資訊熱」,本系與理工學院相關系所共同推出生物資訊學程,同時進行合作研究。

BACK
40ya

(Visited 1,71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