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東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 https://www.csie.ndhu.edu.tw -

「台灣八點檔」桌遊,玩桌遊演出鄉土劇

「台灣八點檔」桌遊,玩桌遊演出鄉土劇

近年來桌遊在台灣已慢慢發展起來,逐漸成為大家的休閒活動之一。除了玩桌遊,台灣也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設計桌遊,主題、玩法也是五花八門,今天介紹的這款桌遊名為「台灣八點檔」,是由東華大學資工系的三位學生,組成設計團隊「鱷魚餓」,由遊戲實驗室戴文凱教授指導,設計出一款以「演戲」為主要玩法的桌遊,結合台灣鄉土劇元素,讓玩家利用桌遊演出一部屬於自己的八點檔。

 

幾乎所有的台灣人都看過鄉土劇,也就是俗稱的「八點檔」,八點檔灑狗血、荒誕離奇的劇情,加上演員誇張的演出,令人讚嘆不已,更讓人離不開電視機。桌遊「台灣八點檔」保留這樣的特性,玩家可以在每次獨一無二的劇本中演出最誇張、爆笑、狗血淋頭經典大戲,與朋友們比較誰才是最佳的本土八點檔演員。

%e5%9c%96%e4%b8%80%e8%a9%a6%e7%8e%a9%e6%9c%83%e7%85%a7%e7%89%871%e5%9c%96%e4%b8%80%e8%a9%a6%e7%8e%a9%e6%9c%83%e7%85%a7%e7%89%872

圖一、試玩會照片

從遊戲中學習,由學習中應用

三位學生為什麼會開始設計桌遊?學生們的動機很單純,玩桌遊玩到一半很好奇一款桌遊的設計,當中有人一句「來設計桌遊吧」,便組成了鱷魚餓團隊,開始進行設計。鱷魚餓團隊中沒有人有設計桌遊的經驗,但正好系上開了一門戴文凱老師的「遊戲設計原理」課程,學生藉由課程所學及網路資訊,一步一步的設計、測試,學期末時基本版本已經完成,期末展示後,課程老師給予肯定並協助完成遊戲後續設計。

%e5%9c%96%e4%ba%8c%e5%b7%a6%e4%b8%80%e8%87%b3%e5%b7%a6%e4%b8%89%e7%82%ba%e6%9d%b1%e8%8f%af%e5%a4%a7%e5%ad%b8%e8%b3%87%e5%b7%a5%e7%b3%bb%e5%ad%b8%e7%94%9f%e9%b1%b7%e9%ad%9a%e9%a4%93%e5%9c%98%e9%9a%8a

圖二、左一至左三為東華大學資工系學生:鱷魚餓團隊,右一為教授戴文凱老師
《台灣八點檔》由東華大學學生組成的「鱷魚餓」團體歷時一年所開發,使用了不同於其他桌上遊戲的「演戲」元素來遊玩,讓大眾能有新鮮感,團隊主導人林宇強表示:「八點檔為台灣本土重要的文化,藉由遊戲可以讓國人有更深刻的體會,同時演戲的遊玩方式更可以增加人與人的互動,拉近彼此的距離。」。

%e5%9c%96%e4%b8%89%e3%80%8a%e5%8f%b0%e7%81%a3%e5%85%ab%e9%bb%9e%e6%aa%94%e3%80%8b%e5%b7%b2%e6%96%bc11%e6%9c%8825%e6%97%a5%e7%99%bb%e4%b8%8aflyingv%e5%b9%b3%e5%8f%b0%e9%80%b2%e8%a1%8c%e7%82%ba%e6%9c%9f

圖三、《台灣八點檔》已於11月25日登上FlyingV平台進行為期2個月的募資,希望藉由群眾的力量成功出版。
《台灣八點檔》在FlyingV上以預購的方式進行募資,目標金額為88,000元,其中提供了限量早鳥優惠50套,期望國人設計的本土桌遊能夠被更多人看見。

(Visited 7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