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東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 https://www.csie.ndhu.edu.tw -

【榮譽榜】東華資工研發多功能智慧型安全帽

國立東華大學參加為期3年的科技部智慧科技跨領域計畫,串聯校內8學院師資與學生,力推 「智慧科技應用 πPBL跨領域π型專題導向學習」專題實作學程。 專題內容以國際連結、在地關懷及產學合作為主軸,集合跨領域師生一起合作去實作跨領域專題,並與產學合作的廠商共同設計跨領域專題實作題目,面對業界真實問題,由業界工程師擔任業師協助輔導學生,讓學生學習到產業界最新技術,縮小學用落差。

「東華大學π型跨域人才」是經由多年期專題製作方式培養,由指導教授以及實驗室的學長姐協助帶領,從低年級即進入該領域學習,期間π型人需要修習各項跨域課程,並與其他系所同學進行團隊專題製作,從中與其他各領域學生進行腦力激盪、互勉學習,創造出不同以往只有理工思維的專題實作,而是更具備貼近人類並具有溫度的專題產品。

資工系蔡正雄教授及羅壽之教授帶領資工系學生楊佩姍、李珮璿、許凱雯學生團隊研發「智慧型安全帽 Ironmet」,歷經三年,改良無數次,已獲得良好成果。Ironmet 可提供自動控溫、感光警示、語音導航、行車紀錄等功能,製作經費僅2千元。 未來還計畫結合手機APP可延伸即時路況、車友通訊及前後車辨識等功能,讓機車族行車更為安全便利。

此成果為國立東華大學「智慧科技應用 πPBL跨領域π型專題導向學習」之「跨領域工程人才培育」計畫之一。

相關新聞報導:
1. 羅壽之老師所指導的團隊在 第1屆國際跨領域垂直整合專題學程研討會中榮獲 Oral 金牌獎!




國立東華大學「智慧科技應用 πPBL跨領域π型專題導向學習」指導教授團隊

(Visited 45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