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東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 https://www.csie.ndhu.edu.tw -

【重要成果】107學年度資工系大學部畢業專題展表現傑出、創意十足

國立東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107學年度大學部畢業專題展」於5月31日在理工二館舉行,共計26組本國生與外籍生團隊作品參展,分為「多媒體與智慧計算」以及「網路與系統開發」兩類,校內師生踴躍前往參觀,精彩熱鬧。

「大學部畢業專題展」為資工系學生將大學四年學習成果轉化為創意應用的演示,本屆多組展品均能依據校園中切身需求量身設計研發,充分展現學生扎實的專業訓練與豐富的創意結晶。評審邀請輔英科技大學資訊科技與管理學系葉富豪教授、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科技偵查科賴古鑫教授、慈濟大學醫學資訊學系蕭嘉宏教授及國立臺東大學應用數學系高嘉宏教授等4位專家擔任,參展團隊在嚴謹的標準進行口頭簡報與答辯,並配合實機展示,深獲評審肯定,對同學研發能力與創意巧思讚賞不已。

評審結果,「多媒體與智慧運算類」由「樂譜辨識」和「基於人工智慧圖像辨識之自動驅鴿裝置」獲得優勝,佳作則為「Media Search by Using Images」(外籍生團隊研發)和「智慧即時監控系統守護您甜美的家」。其中「基於人工智慧圖像辨識之自動驅鴿裝置」技術已臻完善,具實用性及市場潛力,獲媒體大幅報導。

「網路與系統開發」的優勝則由「以區塊鏈建置學分幣完成校園選課系統」和「宿舍媒合APP」獲得,佳作為「Oh! My Logo!」和「東華車友」。另「以區塊鏈建置學分幣完成校園選課系統」與「智慧型監控系統-守護您甜美的家」分別以85票與57票拿下現場人氣獎,其中「校園選課系統」將選課機制與區塊鏈技術結合,鼓勵學生爭取優秀的學習歷程與修課成績,以賺取可用來競標選修熱門課程的學分幣,選課時以競標方式取代搶課方式,饒富創意。

資工系舉辦畢業專題展已有10餘年,每年展出成果均能推陳出新,其中更不乏陸續獲得校外大型競賽大獎的系統作品,不僅驗證同學個人傑出專業與激發多元創意,更訓練團隊合作開發大型實務系統,讓同學畢業後有足夠能力滿足就業需求,並輕鬆應付各種專業挑戰。畢業專題展已成見證資工系優質辦學、培育人才的重要特色傳統。

林信鋒副校長專心聆聽同學講解
林信鋒副校長專心聆聽同學講解

同學現場演示,與外賓互動良好
同學現場演示,與外賓互動良好

人工智慧辨識自動驅鴿裝置
人工智慧辨識自動驅鴿裝置

樂譜辨識
樂譜辨識

以區塊鏈建置學分幣完成公平的校園選課系統
以區塊鏈建置學分幣完成公平的校園選課系統

宿舍媒合APP

宿舍媒合APP

(Visited 40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