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東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 https://www.csie.ndhu.edu.tw -

【重要公告】系主任給109學年度新鮮人的信

各位大學新鮮人們,大家好!
  我是東華資工系主任江政欽。恭禧大家成為本系109學年度新生,謹代表東華資工全體成員歡迎各位成為這個大家庭的一員。
  「東華,就是個指考排名普通的地方大學嘛!」、「東華!花蓮好遠!地震颱風很多吧?蘇花公路好危險喔!」、「運氣不好上了東華,還是重考,明年應該會考得更好的!」…。的確,東華資工是個只有24年系齡的年輕資工系,而且地處東部後山,交通相對不便,在台灣西部曝光度不高,所以不容易得到西部都會的家長和學子青睞,甚至常有些誤解。但咱們這個系有許多不輕易屈服於逆境的師生,大家胼手胝足、苦心經營、克服萬難、追求理想。您知道嗎?東華資工在今年最新公佈的倫敦泰晤士報世界電腦科學領域世界排名是401-500之間,在台灣則排名第六,還較去年進步一名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20/subject-ranking/computer-science#!/page/0/length/25/locations/TW/sort_by/rank/sort_order/asc/cols/stats) ,在各評分項目中,我們的「論文被引用率」和「國際化程度」甚至超越各頂尖大學,勇居第一您還知道嗎?目前東華資工全系(含大學生和研究生)有五分之一的同學是來自將近世界三十幾個國家的外籍生,而東華資工系國際組也是全國唯一接受外交部所屬「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認證,由該會補助提供全額獎學金給所有友邦國家薦送其國內菁英前來臺灣修讀學士的資工系,所以稱本系為目前全國公私立大學中最為國際化的資工系絕對當之無愧。此外,目前學術圈裡大家耳熟能詳的人工智慧重點計畫、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旗艦計畫、產學聯盟計畫等國家型大型計畫,經費均從新台幣七位數起跳,本系也都能與各頂尖大學資工系一樣能一一雀屏中選,顯見本系優質的辦學與教研成果不落人後,絕非一般地方國立大學之流。
  本系還有一個和其他學校資工系不同點是我們鼓勵同學在修完大一基礎課程後就爭取進入教授的實驗室跟教授及研究生們進行深度的師徒學習。本系有20位老師,每位老師均有各自的研究實驗室,每間實驗室都佔地約100平方公尺(10mx10m),空間寬敞舒適且設備新穎,也正因為空間很大,若同學能獲得教授同意進入實驗室,教授們多會替每位同學準備好自己專用的研究桌椅及電腦設備,讓同學們可有更專業的空間與資源進行各種專業學習;如果同學能協助教授執行研究計畫,每月還可能會有些津貼補助;所以,只要同學能認真學習,用表現獲得教授青睞,就可有專屬的指導教授、專屬的空間、專屬的設備,一邊學習,一邊做計畫,還能賺點薪水,這可不是他校資工系大學部學生所能擁有的待遇喔!
  本系也是國內資工系單班招生(每屆總招收人數約六十位學生)中師資人數最多的資工系,是國內師生比極佳的資工系系上老師專長很多元,涵蓋資工所有重要領域,諸如正夯的人工智慧、大數據、資訊安全、虛擬實境、擴增實境、行動計算等等,其中還不乏國際大師(國際IEE學會會士、世界奧林匹亞電腦圍棋賽冠軍、英文版資訊安全教科書作者)及來自業界的菁英(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青年工程師)等,20位中有13位曾在業界工作過,實務經驗相當豐富。在設備方面,除了各教授的實驗室中有琳瑯滿目的先進設備外,本系2019年更投資千萬,建立了一間高規格的Apple教室,內有最高級的Mac PC和iPAD各四十套,另外還有一間HTC虛擬實境教室,內有HTC最新的各種VR設備如高級圖形顯示加速卡繪圖VR工作站、HTC Focus與HTC Cosmos均各30套,未來我們還將與這二家公司洽談合作,讓本系成為Apple與HTC VR的教學認證中心,為東部地區培育更多人才。本校網路24小時不限速不限流,在宿舍區與教學區隨處可用,這樣的師資、設備與環境搭配我們設計的課程,一定可以讓同學們在畢業前學習到各種即將左右世界與改變人類生活的尖端資訊工程專業。
  本系創系24年,畢業系友也已遍布各地,包括業界公司、大學教師以及研究單位,而且普遍獲得各界肯定。我們畢業生的出路,不管是工作機會、任職公司知名度或薪資水準都有不錯表現,加上現在智慧科技正夯,外界需才孔急,本系畢業生常可獲得多家公司錄取。畢業系友也都不吝於提拔系上學弟妹,有好的工作機會也會告訴系上,並積極協助學弟妹爭取;也常有西部公民營單位與本系聯絡,希望本系推薦畢業生前往任職,例如已長期在資訊安全與金融科技有所經營的普鴻科技(台北)近期將與本系簽約,與本系共同合作設立「金融科技學程」,修畢學程滿足條件的本系畢業生將可直接前往該公司任職。
  因為往昔國家區域發展政策不平衡,花蓮基礎建設無法和西部都會相比,但這不代表國立東華大學的落後。心遠地自偏-我們能理解部份同學及家長將對花蓮偏遠的主觀認知轉嫁到對國立東華大學的直觀評價;也有些家長不捨高中剛畢業的孩子遠離溫暖的家庭照應而隻身前來東部求學。但是,大學是培養孩子未來獨立自主能力的重要學習階段,大學畢業後孩子就要進入更加冷酷險惡的職涯環境中開始面對種種挑戰了。在此之前,讓孩子在大學中學習不要過於仰賴家庭的照護並且提高自己的抗壓能力是很有必要且重要的。此外,近三年來,每年各種國際性的大學排名中,國內大學僅有一、二十所學校能出線於榜中,而國立東華大學卻都能榜上有名。試想,本校地處偏鄉還能與西部都會一流學校競爭甚至超越,這正可顯現東華大學是個韌性強、潛力高、企圖大、視野寬的優質大學我們也期盼大家能跟進時代發展而往前跨步,拜各種資訊與網路科技之賜,時空的距離已不再是學習的藩籬,例如,受此次疫情影響,全世界都已發現遠際化學習、研究和工作的必要性與可用性,而咱們資工人更是扮演創造尖端科技來消除時空藩籬的關鍵角色,所以資工人更應及早有不被時空所限的認知,將來才更能讓自己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進來東華資工,我們不敢保證學生出去一定飛黃騰達,但我們可保證學生在學期間一定會有很令人稱羨的環境,師資、設備與多元豐富的課程,當然,還有如詩如畫的校園美景、秀麗無比的花東自然景緻及無PM2.5污染的空氣,這可不是每個人都有的福氣。最後再次恭禧各位有機會進入一個投資報酬率很高的優質國立大學資工系,期盼早日與大家在東華資工相聚,讓我們一起立足花蓮、胸懷台灣、前進全世界。 敬祝大家
順心如意
東華資工系系主任兼理工學院副院長
江政欽 敬筆
東華資工Apple科技教室

東華資工Apple科技教室

東華資工Apple科技教室

東華資工Apple科技教室

東華資工Apple科技教室

東華資工Apple科技教室

東華資工HTC VR教室

東華資工hTC VR教室

東華資工hTC VR教室

東華資工hTC VR教室

東華資工hTC VR教室

東華資工hTC VR教室

(Visited 1,41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