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東華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 https://www.csie.ndhu.edu.tw -

賀!2018國際奧林匹亞電腦對局競賽,東華人工智慧實驗室獲得5金2銀1銅戰果豐碩

國際奧林匹亞電腦對局競賽(Computer Olympiad),為國際人工智慧電腦對局年度盛事。2005年臺灣由中研院舉辦,13年後(2018年),再度於 7月7-13日於臺北大學舉辦,共有9國1百多支隊伍參賽。參加者是各國學術單位與知名大學,在比賽中切磋程式棋力,討論應用AI技術在對局程式。比賽除傳統對局遊戲外,也會增加測試為了新的AI技術而設計的遊戲項目,是學術研究重於實質競爭的比賽。

國立東華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 由顏士淨教授主持,在人工智慧電腦對局上有多年的研究基礎,自2001年以來,每年都帶領學生參賽。今年在科技部AI計畫支持下,新增許多AI機器設備,實現創新的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的技術,參賽成績豐碩,共獲得5金2銀1銅。

在與圍棋相關的3個比賽「圍棋(Go)、九路圍棋(9×9 Go)與版塊圍棋(Block Go)」項目,東華大學使用AlphaGo/AlphaZero深度學習技術開發的程式皆獲得冠軍。而象棋(Chinese Chess)程式象棋世家(Shiga)在與來自臺灣、中國大陸、法國、荷蘭、越南等8支隊伍激烈比賽後,也獲得亞軍的好成績。

更多詳細介紹,請參閱:
https://www.ndhu.edu.tw/files/16-1000-128970.php?Lang=zh-tw

(Visited 27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