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五)資工系/電機系 聯合專題演講

3/24 speaker:

本週邀請到 環球科技大學 王錫澤教授,前來進行中文演講。

王錫澤教授歷任瀚宇彩晶、尚達積體電路、華邦電子等資深工程師,並擁有Oracle Certified Professional、Java SE6 Programmer、創意管理師 【甲級證照】等多項證照。

機會難得,敬請踴躍出席。

講題與摘要如下:

Title:

產品在市場競爭、均衡互動關係之探討

 

Abstract:

CRT TV 在電視市場上已經佔有約半個世紀,面對著本身尺寸的加大會導致過於笨重的缺點,以及數位電視興起而引起電視市場的重大變革,因而符合此需求之薄型平面電視便應運而生,尤其是廠商在LCD與PDP TV大規模的投資,更造成薄型平面電視蓬勃發展,並且與CRT TV形成了三方競爭的局面。

本文從科技競爭預測的角度,試圖經由30-45吋電視的銷售量,探討CRT、LCD 及PDP TV三者之間的動態競爭關係,並採用著名的競爭模式擴散系統- Lotka-Volterra 競爭模式,所使用的資料為CRT、LCD及PDP TV每季之銷售量進行驗證性分析,及均衡點之穩定性分析探討。研究結果顯示:採用此模式有良好之配適度。因為LCD TV在產品價格的快速降價的能力,無形中提昇其產品魅力,反應在其成長率方面明顯高於CRT TV及PDP TV,而在均衡點的穩定性分析方面,只有在LCD 及PDP TV並存的均衡狀態之下為穩定,即在30至45吋的電視市場CRT TV之後將會被LCD 和PDP TV所取代。

(Visited 20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