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五)資工系/電機系 聯合專題演講

4/12 speaker:

本週邀請到國立台東大學應用數學系的高嘉宏 教授,前來進行演講。

高嘉宏教授為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博士,並曾獲科技部千里馬計畫,於美國康乃爾大學進行一年的訪問研究。博士班畢業後,高嘉宏老師加入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擔任正工程師與組長,參與雲端儲存系統、虛擬化基礎建設系統、虛擬化技術測試與評估,以及巨量資料分析平台的設計實作。目前高嘉宏教授服務於臺東大學應用數學系,研究興趣包含軟體工程、軟體測試、雲端運算技術、巨量資料分析,以及資訊技術於教育與醫療場域的應用。機會難得,敬請踴躍出席。

 

 

講題與摘要如下:

Title:資料科學與開放資料

 

Abstract:

在 2012 年的哈佛商業評論中,資料科學家被譽為是 21 世紀最為誘人的職業。對於企業來說,如何從海嘯般的資料中去蕪存菁、抽絲剝繭,藉此找到重要商業問題的答案,且做成決策,是資料科學家對於企業的魅力。而對於資料科學家來說,能夠了解各個利害關係人的領域問題、整合且應用數學、統計與資訊等跨領域知識及工具,協助識別出隱藏於資料背後的蛛絲馬跡,並產生價值與貢獻,則是資料科學家這個職缺的有趣之處與挑戰。 眾多文章皆詳細列舉出成為資料科學家的學習主題,從基礎的程式設計、統計學、 資料蒐集匯入、資料整理、資料視覺化,到進階的機器學習、巨量資料、文字探勘,以及自然語言處理等等。在眾多學習主題中,如何逐步建立起相關的知識與技術,並累積實作經驗呢? 在此次的分享中,除了資料科學的簡介外,更將介紹國內豐富的開放資料與開放資料平台,以及數種常見的開放資料格式,並分享在資料蒐集匯入、資料整理,與資料視覺化等階段的經驗。希冀透過這一次的分享,同學即可針對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跨出成為資料科學家的第一步。

(Visited 2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