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台灣高科技產業及其廠房永續發展之措施–報名有便當

【專題講座】台灣高科技產業及其廠房永續發展之措施


高科技產業在台灣的大幅發展,不但提昇了台灣在國際間的競爭力,促使台灣其他產業升級,帶動台灣各地之經濟發展,同時也使得台灣擁有卓越的國際地位,甚至成為許多國家效法的楷模。

而,新近在台灣如火如荼發展的半導體高科技?業,預計今年底將進入10奈米製程之量產,明年7奈米,不久則要邁入5奈米製程層次,5年後更可能從12吋步入18吋晶圓之製造。

要製造半導體必先有廠房設施, 廠房設施是製造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之一,如何應用廠房設施工程之科技去配合18吋晶圓所需之廠房設施的建造,如何克服進入7~5奈米製程衍生出來的汙染、振動、環境、生態,節能減碳等問題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講 題:台灣高科技產業及其廠房永續發展之措施~以台積電之綠色工廠為例

演講人:張陸滿教授

主持人:趙涵捷校長

引言人:徐輝明總務長

時 間:1051122日(星期二)上午1030

地 點:理工二館會議廳A407 (國際會議廳)

演講摘要:

本演講首先將對高科技、半導體、積體電路給予定義,並講解半導體製造之關鍵過程及其含義,同時點出台灣與中國在半導體高科技上,目前在國際的局勢及其對經濟和戰略發展的重要性,接著將以台積電之綠色工廠為例,介?高科技半導體廠房之主要系統,最後對其節能減碳、環境保護之策略及相關設施加予說明。

【演講人簡介】

張陸滿教授在1971年畢業於成大土木系,從1974年到1977年間,張教授在台灣矽谷新竹負責工業技術研究院頭重埔中興院區之規劃監造及協助該院電子工業研究所設計建造了台灣第一座積體電路示範廠房(Integrated Circuit Demonstration Plant) 。而後,他即赴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深造並取得營建工程及計畫管理碩博士學位。

19831985年間,張博士在美國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 at Gainesville)的建築學院營建系任教。從1986年起,張教授轉到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 at West Lafayette) 之土木工程系營建工程管理組任教。在2006年的秋季班開始,張教授返回台灣在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繼續從事教學研究,並於20168月從台大榮譽退休。目前張教授仍在台大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主持專案研究計晝,並擔任台大土木系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主任暨兼任教授。

張教授目前的研究興趣是在7~5奈米製程及450mm(18) 晶圓廠,在廠房設施所需之關鍵技術、運用3D廠房資訊模擬來管控時程(4D)及管理廠房興建專案(ND)

張教授最近十年教過下列課程:高科技廠房設施設計、高科技廠房設施營建管理、營建工程規劃及時程管控、營建公司經營及財務管理、營建生產力改進。

參加對象:全校

報名期間:1051114日 起 至 1121 1200

報名網址:http://labs.ndhu.edu.tw/seminar/booking.php?page_serno=280&seminarlist_serno=595

報名參加本活動者,可計入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或登入學習履歷及提供便當。

(Visited 26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