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實驗室 (AI Lab) 在顏士淨教授指導下,本屆TAAI2014榮獲5金2銅佳績!

人工智慧實驗室 (Ai Lab) 在顏士淨教授指導下,本屆TAAI2014榮獲5金2銅佳績!

今年TAAI 2014 電腦對局競賽在台灣科技大學舉辦,共有來自全台各地15所大專院校共約百餘名參賽者參加,各界高手齊聚一堂,為了在圍棋、象棋、麻將等11個比賽項目中爭取最高榮耀。其中甚至包括Microsoft的工程師以及來自巴黎第八大學的教授,可謂競爭激烈,盛況空前。

東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顏士淨教授於台灣電腦對局領域耕耘已久,今年率領人工智慧實驗室的同學參賽,大有斬獲,共收獲5金2銅 (金牌:象棋、9路圍棋、13路圍棋、麻將、黑白棋;銅牌:NoGo、黑白棋)。其中象棋程式「象棋世家」自2009年開始,即囊括國內外所有大小賽事的冠軍,可說是目前世界最強的象棋程式。此外,今年由碩士生曾海洋撰寫的程式AFKMJ更是在麻將項目異軍突起,與曾擊敗「台灣賭后」余筱萍的交大程式LONGCAT一路激戰,更在比賽只剩下四局時,憑藉著一個決定性的自摸,逆轉戰局,一舉奪得金牌;不僅如此,博士候選人蘇粲程撰寫的黑白棋程式Tower of Othello亦以全勝戰績蟬聯黑白棋項目的冠軍。

五金二銅包括
黑白棋:粲程全勝奪冠
麻將:海神發威最後四把大逆轉摘金
象棋:象棋世家穩定發揮蟬聯N屆冠軍
圍棋:還有9路、13路圍棋金牌
以及NoGo、黑白棋銅牌

比賽項目 程式名稱 作者姓名 比賽結果
黑白棋 Tower of Othello 蘇粲程、許舜欽、顏士淨 金牌
麻將 AFKMJ 曾海洋、顏士淨 金牌
象棋 象棋世家 鄭明政、顏士淨 金牌
9路圍棋 Coldmilk 周政緯、顏士淨 金牌
19路圍棋 Coldmilk 周政緯、顏士淨 金牌
NoGo Coldmilk 周政緯、顏士淨 銅牌
黑白棋 OBeiLongKun 周政緯、顏士淨 銅牌

ai_lab_honor_2014_taai_5_gold_2_bronze_20141120

(上圖從左至右:李耕文、林晉陞、林璟農、蘇粲程、黃朝威、周政緯博士後研究員兼助理教授 (創造世界紀錄,東華七號 ColdMilk 的設計者)、顏士淨教授、羅智剛、柯孟賢、曾海洋、黃世勛 )

消息類別 :
榮譽榜
(Visited 1,7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