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問東華資工Q&A

1. 我小孩沒有電腦基礎,也不會程式設計,這樣可以念資工系嗎?

 

請同學和家長別擔心,全國絕大部分的資工系或資科系入學新生其實在進大學前都沒有電腦程式設計的基礎,本系也深知許多新生的確容易因為對程式設計的陌生而產生恐慌感。因此,在大一入學後,我們特別針對程式設計課程精挑本系最好且最有經驗的老師來授課,且本系與其他大學很不同的地方就是我們實施小班化教學,包含台、清、交、成在內的很多學校都是安排一位老師來教一班至少五、六十位,甚至多達百位學生,本系則是將本系大一新生約五、六十位學生分成二班,並由二位專任教授來授課,每位教授可以悉心指導約三十幾位學生,本系也幫每位教授配置四到五位助教協助教學,如此更能發揮精緻貼心的教學效果。
為了加強同學的實作能力,本系還額外安排每週三小時的程式設計實習(必修課程),由助教指導同學實作程式,讓同學能夠結合課堂所學知識於程式設計實務中。程式設計可以說是資工系的看家本領,因此本系要求同學務必在畢業前訓練出紮實的程式設計專業,所以在許多課程中,教師都會融入許多程式設計的練習和挑戰。
本系為激發學生程式設計興趣與提升程式開發風氣,每年均舉辦程式設計競賽,吸引校內、外同學參加,大幅提高學生程式設計能力水準。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系大三學生必修專題研究一年,由同學依照自己的興趣選定專題題目後加入教授的研究實驗室,開始長達一年的團隊專題研究與實作。在完成專題研究後所有團隊均須參加本系一年一度的專題成果展與競賽,由本系邀請二到三位校外學者專家來參觀展示,並比照碩士學位考試方式要求學生上台簡報,並予以口試後評定成績,績優者由本系發給獎品獎金,每年都有不少表現優異的同學能藉著專題研究成果很順利地在研究所推甄中直接進入一流大學的研究所,由此足見本系訓練出來的同學專業素質很高且訓練紮實。
我們相信進入本系的新鮮人們,若能按部就班地跟著授課老師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引導教學,三年後將會是站在講台上向評審與觀眾充滿自信展現成果的專業人士。

返回


2. 東華在花蓮好遠喔!而且交通也不方便,我很不放心讓小孩去那邊讀書。

 

「心遠地自偏」—以台灣人而言,大部分人從小到大的生活範圍就侷限在小小的寶島上,所以常常覺得車程超過三、四個小時就是很遠了,而且習慣生活在人群聚集的繁華都市人也總會以為人口稀少或是沒有捷運或大型商圈的地區就是窮鄉僻壤甚至是蠻荒世界,其實這些都是自己心理上所拉出來的「距離」。世界各國不少名校開始設校也是在很偏僻的地方,後來慢慢形成大學城後就開始凝聚出許多極具特色的區域發展。
一個孩子如果從小到大都在居住地附近的都市叢林中生活與學習,父母的確可以方便就近照顧,孩子也可以享用到都會區的便利生活機能,但是,卻也很可能無法讓孩子儘早養成獨立堅忍的個性,更遺憾的是,孩子也會失去擁抱真正大自然的大好機會,因為一旦就業後,大部分人僅能利用零碎片斷的時間偶而踏青出遊,但大部分時間還是得在令人神經緊繃、壓力不斷的工作中忙碌。多年來,在我們的教學實務經驗中發現常常接觸大自然的孩子,除了有較健康的體魄外,通常比較會有樂觀開朗的人生觀,能以正確的態度面對與處理逆境中的挑戰與挫折,這種人格特質對孩子的將來極為重要。
許多人願意為了追求好的學習環境而離鄉背井、遠渡重洋地去負篋求學。其實,理性聰明的您不該用學校「遠」或所在地「繁不繁華」來作為決定個人未來生涯與學習規劃的主要考量。國立東華大學是台灣東部最完整的一所綜合大學,可以說是一個重點發展大學,但與國內很多老牌學校相比,我們短短二十餘年的校齡還算很短,要達到帶動地方繁榮發展或要具有舉足輕重的社會影響力還要假以時日。但是我們雖然校齡短,但因本校全體師生有強烈的企圖心和團結心,在人才培育和學術表現上絲毫不比西部許多歷史悠久的一流大學差。在本校與花蓮教育大學合併後,學校又更加完整,師生人數也破萬人,在教育部的大力補助下,在2011年暑假後許多全新校舍(三棟全新教學大樓、第二學生活動中心、六期學生宿舍)和設施都到位,教學資源不管是在師資人數、經費、教學軟硬體設施上也更已經遠遠超過西部許多都會區大學。來本校求學的同學不必瑟縮在擁擠的水泥叢林中、不必擔心找不到或搶不到學習上所需要的資源,更可以接近大自然。
花蓮有簡單而不失便利的生活機能,請不要錯誤地以為來東華唸書就如同被流放。相反地,東華是一個可以讓孩子不會變壞、安心唸書,強健體魄、培養獨立個性,為將來作好準備的絕佳學習環境。只要您的孩子來到這裡學習一段期間,我們相信回去後您一定可以觀察感受到孩子在身心、智能和個性上的良性發展。

您目前可能對東華的地緣發展還很陌生,以下我們就簡單為您介紹一下:

(1) 現況:花蓮的交通已經改善很多,在公車方面,從花蓮火車站到本校有兩種公車可以選擇,一個是301太魯閣公車,另一個則是花蓮客運的1121,兩班公車的班次頻繁,再來配合花東鐵路電氣化。花蓮到台北,可利用太魯閣號列車,只要區區兩小時,車資約450元。目前每天也有約3班普悠瑪及太魯閣直達志學站的列車,離東華大學校門口只有500公尺。若是要省錢的話,也可在花蓮-羅東段乘坐火車,羅東-台北段再轉搭國道客運,車資約莫兩百五十元,時間也約2.5小時左右。到南部地區也有自強號直達列車。如果趕時間,花蓮也有飛往台北、台中、高雄的班機,平常也常有學生價格優惠,不會比搭高鐵貴很多,其實不會很不方便。更多資訊參考

(2) 將來:蘇花改工程正在進行中,年底完工後,車程花蓮到台北也約兩個半小時左右。

(3) 東華周圍:花蓮雖地廣人稀,但是東華大學設校已約20年,併校之後學生人數已突破1萬人,配合教育部投入近25億經費大舉建設,校內外已形成完善的生活圈。而生活環境單純,可以讓學生更能專心學習,不易受物質誘惑而影響身心發展。新鮮空氣可以幫助思考學問,廣闊空間可以修身養性,這裡可說是台灣地區學習環境最優良的大學城。
(4) 目前就讀本系的學生戶籍居住地遍佈全台灣,分布如下:北部(44%)、中部(10%)、南部(19%)、東部(25%)、離島(0.5%),由此分布可見本系的學習資源以及辦學績效仍然可以吸引全台各地追求最佳學習環境的學子前來就讀,絕非地區性大學

返回


3. 東華資工系經費、學習資源、和環境夠多夠好嗎?值得我小孩跑那麼遠去念嗎?

 

經費:
東華資工系每年獲得的經費補助相當充裕。以100學年度而言,在全體師生的努力下,本系拿到了29件國科會計畫的補助(25件新計劃、4件跨年度計劃),若以老師人數平均來看,國科會研究補助約與中央大學和中山大學相近,並且更勝其他許多知名國立大學。在教育部補助方面,九年來東華大學從來沒有在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中落榜,每年獲得數千萬元高額補助,證明我們的教學績效已通過了教育部許多評選委員的嚴格把關與檢定。
此外,東華大學於97年跟花蓮教育大學合併後,師生數達到破萬人規模,獲得教育部近25億台幣的經費補助,在校內大興土木建造多棟全新教學大樓,以營造更完整優質的學習環境。完工後我們風景優美、系所多元、寬敞舒適、饒富特色的校舍空間將是國內引以為傲的,更成為台灣東部一個令人讚嘆、流連忘返的美麗地標。

學習資源:
本系設有博士班、碩士班、碩士專班、大學部,學制相當完整。多年來努力辦學,在科技研發與人才培育上成效卓著,2010年更通過教育部評選,由本系與中山大學資工系合作設立全國之雲端計算和多媒體教學資源中心,負責協助規劃設計國內雲端計算與多媒體相關課程,並統整國內雲端計算與多媒體教學資源。證明本系在此極重要領域的教學與研究已有卓越的成效和口碑。本校圖書館美侖美奐,館內藏書和線上網路資源相當豐富,許多電子書、國際期刊和雜誌都是免費提供查詢與全文閱覽,同學可在宿舍或校園內隨時上網取閱。
學校也建置數位學習平台(東華e學苑),在平台上方便取得老師的講義教材,並與老師進行雙向互動,也可以線上觀賞校內和校外精彩演講的影音。本校語言中心更是投入巨資,建置多國語言線上學習系統(Rosetta Stone, Clarity Online, TOEIC/GEPT 線上測驗, 常春藤美語, 空中英語教室, CNN 英語網…等),讓同學可以在宿舍或在教室隨時上網練習外文的聽、說、讀、寫,可有效提升外文能力。而東華身為教育部東部之學術網路中心,校內網路都是無流量限制,且學校提供不少市面上需付費的軟體讓同學免費安裝使用,同學不必再有額外的經濟負擔。資工系設有系閱覽室,提供資訊、管理和語言學習相關雜誌供學生閱覽。
此外,每位教授的研究實驗室均開放給大三以上學生進行專題研究(本系定為必修二學期之課程),由教授與研究生指導大學部同學使用先進的資訊設備,學習尖端的資訊科技。本系的教師多達22位,應是國內單班編制之資訊系所中師資最多的系所,個個身懷絕技,實務經驗豐富,更重要的是其中有多位是得過國際性或全國性殊榮的菁英。總而言之,讓學生擁有豐富的學習資源是本校與本系的辦學基本原則,我們絕不會讓本校的任何因素影響學生取得學習資源。
環境:
本系教學空間寬敞舒適,理工學院二館(原工學院) 的三樓整層全部為資工系所用。且東華大學地處東部的好山好水,與一些座落在都市叢林中的大學相較,東華的校園沒有緊繃感。學生也更能從環境中涵養寬闊的心胸來面對種種學習挑戰。學生在校園中就如同置身於一個渡假勝地,此種精神與視野上享受不是一般大學所能提供,應該是有福氣的學子才能擁有。校園的生活簡單便利,週遭純樸的民情文化讓家長不必擔心小孩變壞,沒有充滿誘惑的物慾環境,讓孩子更能安心向學,為將來的人生作好準備。
各級地方政府正積極與學校合作規劃,期在東華週遭締建出一個大學城和綠色科技園區。很快地,東華將成為很不一樣的東華,足以成為一個兼具特色研究且教學卓越的一流綜合型大學。  如果您有空,不妨親自來看看,實地參訪東華大學,體驗這個校園裡人、地、物的真、善、美,就對本校有難以忘懷的印象和記憶。

返回


4. 東華資工系將來對我小孩的就業有沒有甚麼保障或優勢?

 

本系著重面對問題的態度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追求理論與實務並進的教學方式,各方面均深獲學生好評;對專業領域知識的基礎要求嚴格,在專題與研究方面與業界合作密切,能提供學生良好及多樣化的實習管道及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使得學生在畢業後進入職場能快速適應多變的環境。

學生的見證

賴岳益 碩士班及博士班畢業生 任職於國家研究機構
因為我們不是台清交成,所以不會有任何保障,且畢竟我們還算是新的學校,畢業校友不算多,如果部門內剛好沒有東華畢業的學長,也不會有人知道東華資工的能耐。所以還是不會有任何保障。就算你真的是台清交成,在這競爭激烈的社會,它一樣不會有任何保障。 但是,就是因為我們不是台清交成,所以我們知道要比別人更努力才有機會。系上專業訓練算扎實,出來職場和別人比不會輸 (例如寫程式,開發演算法)。系上要求嚴格,出來職場很容易讓別人眼睛一亮 (例如報告撰寫,投影片製作)。而且,東華校園夠大,出來至少比一般西部大學生體力好一點(很重要,加班比較不會過勞死)。

陳之容 學士班及碩士班畢業生 任職於國內知名行動電話公司
對於在東華就學所受的助益,我想最大的是老師對於我們的訓練很扎實,所以我們無論是在做投影片或者是報告以及撰寫文章上相較其他職場的同事都來得嚴謹有條理。 專業部分主要是找答案的能力,這項我覺得是非常重要,因為技術不斷地推陳出新,要找到需要的,並且符合需求可以拿來應用的,不見得是容易的一件事。

李洛維 學士班及碩士班畢業生 任職於國內知名遊戲公司
東華資工紮實的多媒體課程,幫助我在理論與實作方面打下深厚基礎,在面對問題時能很快分析出成因進而決定解決方案,在學習新技術時也能立刻進入狀況。有志從事資訊業的同學們,東華資工會是你邁向成功的一個好起點。

施賀傑 學士班及碩士班畢業生 任職於國內知名遊戲公司
與業界合作密切,學術研究與實務並進,遠在花東也不遜色。

黃柏文 學士班及碩士班畢業生 任職於國內遊戲公司
在學中所參與的專案開發和課堂實作,使我有足夠的實力應對現在就業時所遇到的問題。而學到的基礎知識,也讓我在不同的開發環境和不同的程式語言時,能快速的進入狀況,大大縮短學習的時間。另外,團隊合作和處事的道理,也讓我受用不盡。

陳章民 碩士班畢業生 任職於國內知名遊戲公司
讀完東華資工研究所後,讓我進入到3D領域的殿堂,並學會語音辨識、影像處理、影像辨識的程式基礎,讓我留職停薪回公司後,可以參與3D遊戲開發。

吳長興 碩士班畢業生 任職於國家研究機構
在東華資工念書 1. 打下專業領域的基礎(除了面授課程外,輔以實作更能加深基本功的印象) 2. 培養團隊合作的默契 (參加競賽或是與同學討論作業都能培養默契) 3. 培養做事的方法及態度 (在教授的指導下可糾正並培養做事的方法及態度)。

許世傑 碩士班畢業生 任職於國內遊戲公司
學生專題研究的環境與各研究室師生互動十分的良好,大學部與研究所一起學習研究的風氣也十分的活躍,學校生活在無形中就可以接觸到更多各領域的相關研究與專案。扎實的專題研究也讓自己在工作時,能從容的應付各種挑戰。

呂家誠 碩專班畢業生 任職於國內公司
東華資工系提供東部資訊人員極佳的進修管道,優秀的教師團隊培育了優秀的企業人才,間接提升了企業競爭力。

張書瑋 學士班畢業生 任職於知名科技公司
因為資訊工程的技術總是不斷的在更新,你可能沒機會學到最新最熱門的技術。所以,東華資工教給你的是如何在遇到技術上的問題時,用正確的態度找到正確的解法!東華資工教給你的是釣竿和釣魚技巧,而不是在菜市場隨處可見的魚!

陸靜嵐 學士班 中國交流學生
作為交流學生,就讀東華資工系只有短短一學期的時間,但是獲益良多:理論學習完善了多媒體方向的知識體系;練習和實驗鍛煉了動手實踐能力;與老師同學的交流,更開闊了視野,對整個行業有了新的認識和更深入的瞭解,這些都成為考取研究所的優勢,幫助我進入理想的高等學府。

返回


5. 我小孩想繼續進修深造,東華資工系畢業生繼續進修與深造的前景與潛力如何?

 

本系設有大學部、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之完整教學研究體系,每年都有不少大學部應屆畢業生選擇留在本系繼續攻讀研究所。本系為鼓勵優秀同學留校繼續進修,也設有五年一貫修讀學位辦法,讓表現傑出的優秀大學部同學申請,可以在五年內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本系以往畢業生近三年平均每屆約有 20人(佔47%)考取國立大學相關科系的研究所。

下列為本系畢業系友繼續攻讀研究所的親身見證感言。

本系畢業校友陳彥儒,他是東華資工系零五級系友,畢業後就讀中央大學資工所碩士,目前在台灣大學資工所博士班進修。

我在東華資工的學習歲月

一、 緣起 猶記得剛從懵懂的高中時代進到大學的時候,參考時下最熱門的行業,我聯考分發的志願表上填的全是所謂「熱門」科系,諸如電機、電子、資訊、材料、物理等;最終錄取了東華大學資工系,當時也不曉得這所大學位於哪裡,直到收到入學通知簡介才開始漸漸認識這間位在花蓮的美麗學校。

二、 校園美景 第一次踏入東華校園,我就為這所學校優美的景色所深深吸引。漫步在校園中,呼吸著新鮮的空氣,伴隨著鳥語花香,偶爾還可在校內瞥見保育類的動物;經過圖書館前遼闊的大草原,可到一旁滿溢書香氣息的文學院八角亭歇息;穿過理學院的植披走廊,向湖面望去,不時還可聽見湖畔旁傳來陣陣悅耳琴聲,那正是校內蓬勃發展的學生社團活動中心,而工學院旁景觀橋上的溫暖絢麗日出更是銘鐫我心的美景。有著廣闊的校地以及優美的風景,在全國如此多的大專院校中,東華大學的學習環境可謂清新怡人,獨樹一格。

三、 求學過程 求學的目的是要培養同學們的專業素養與獨立自主之思考能力。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系上的課程安排主要分為三類,一來先以必修課程奠定我們在專業領域上的知能基礎,其次則安排選修課程以強化每位同學有興趣的專門領域能力,並設通識課程以補足大家在人文等非專業領域之素養。系上的各項研究設備亦不虞匱乏,除電腦教室外,還有各個領域的專門實驗室,包含影像處理、多媒體、電腦網路、人工智慧、生物資訊、資料庫、電腦繪圖、資訊安全等,不同之實驗室並設有各學門之專門研究設備如數位攝影機、實驗板等,教學資源極為豐富。此外,為拉近師生間的距離,系上實行家族導師制度,每個年級會安排一至多位的導師,定期舉行聚餐或出遊,在同學們課業上有疑難之處亦可有效的解答,相互切磋琢磨,讓同學在課業上能夠精益求精。

四、 課外活動 在大學裡,我們除了課業上要求培養專業的能力外,學校裡有著各式各樣的社團活動,無論在學藝、服務、康樂、聯誼、體育以及綜合性的社團,均提供適當的場所與設備以及指導老師,讓同學們能夠盡情地學習;系上對於學員們多元化的課外活動相當重視,光是系內的球隊就有籃球、壘球、羽球、排球、桌球及足球等,各分屬球隊在系際或校際的比賽中亦屢創佳績。眾多的獎盃展示在系辦公室,證明了東華資工的同學們不僅會唸書,在其他方面的表現上同樣傲人、亮眼。

五、 畢業展望 大學四年轉瞬即過,同學們即將面臨的是繼續升學或逕行就業的艱難抉擇,猶幸系上無論是就業或升學方面均提供有完善之協助。在研究所入學方面,同學們可藉由推甄或考試入學的方式繼續攻讀系上的碩、博士班,於此系上提供了各校歷屆之考古題以供研習,學長、姐們也都會與大家分享相關的書籍及筆記等參考資料;對於將要就業的同學,無論在軟硬體開發、資料庫、系統應用、人工智慧、遊戲設計、網路多媒體、資訊安全等方面,系上都提供了知名廠商的連絡資訊,協助同學能更容易的找到理想的工作。這正是東華資工系多年來能在研究所榜單上開出亮麗成績,更是學員們活躍於各大企業間的成果展現。

謹祝未來的學弟、妹們學習順利!

東華資工零五級畢業校友陳彥儒 2011年2月

返回


6. 東華資工系對學生生活和學習上的照顧有甚麼特別的?

 

本系有二十位專任教師,每位老師負責輔導一個家族,每個家族依據戶籍地區分配大約有十位左右大學部學生,老師學期中定期與不定期與家族成員聚會,提供每位學生學習與生活上的諮詢與輔導,本系在對學生學業生活和學習照顧方面如下:

(1)導師制度的設立:

本系每位學生均隸屬系上一位導師所輔導的家族,在家族內有學長或學姐可以進行課業討論或生活問題解答;導師會定時舉辦導生聚,透過聚餐活動與學生會談,瞭解學生的生活及學習狀況,針對學生的現狀作即時的輔導。此外,每個老師在每週都有固定的office hour,學生若有任何修課、生活亦或是感情上的問題,均可以到老師的辦公室尋求建議和輔導。

(2)學習預警制度:

為讓學生的學習能上正軌,本系實施的預警制度分成三個部分:

(一)上一學期學習有狀況的學生,由系上主動收集名單,並通知導師與系主任約談輔導,以提供學生必要之協助。

(二)每學期的期中考後,由任課老師主動針對學習成效不佳之學生先行關心輔導,並將名單通報系上匯整後,由導師約談輔導;情況特殊者,再請系主任進行輔導。

(三)由系上老師或學生發現學習問題,隨即通知導師進行關心輔導;輔導老師可視情況,將學生轉介教學資源中心,提出課業輔導措施,以協助學生完成學習。
(3)系辦公室的運作:

資工系系辦公室隨時接受學生的反應,將學生的需求作即時處理,並在必要時,透過系主任進行資源的統整,讓系上的學生有完整的資源來利用。另外,每學期不定期會舉辦"系主任有約"的活動,在輕鬆的氣氛下讓學生直接與主任對談,讓學生的意見可以得到立即的回覆及處理。

返回


7. 東華資工系在國際上的排名如何?與國際接軌狀況為何?學生在學期間有沒有機會出國學習?

 

東華資工研究領域多元卓越,在泰晤士報2019世界大學排名的電腦科學領域中,全國排名第7。另外,本系也積極培養學生參與國際競賽,例如在2010-2018年間,本系顏士淨教授率領學生參加第15屆國際奧林匹亞電腦對局競賽榮獲四金二銀,堪稱台灣最佳成績。本系現任系主任林信鋒教授於2005年亦曾榮獲德國紐倫堡發明展之金牌獎。

在國際合作方面,東華大學自2000年起便積極推展與國外學校之交流與合作關係,目前合作學校與機構包括:中央研究院、韓國慶州大學、中國煙臺大學、南京理工大學、山西大學、江蘇大學、蘇州大學、德國University of Rostock、捷克University of Hradec Kralove等,透過教師進修與交換、學生進修與交換、學術研討會以及國內外專家互訪學習等,促進與外國學校師生的交流與提升本校之國際競爭力。學生除了可交換學生到國外讀書之外,本系也有國際碩士班及國際學士班,目前招收的學生有印尼、蒙古、及甘比亞的碩、學士生。這兩個班級皆採用英文授課,學生可以藉由修習這些課程和外國學生互動,以接觸多元文化,增進國際觀及外語能力。

國外姊妹校合作單位  詳細名單:

http://www.oia.ndhu.edu.tw/files/11-1114-8504.php

2015年交換學生人數如下表:

 

交換學校 學號 入學年 入學季
蘇州大學 410101033 2015 春季
廈門大學 410034010 2015 春季
吉林大學 410034049 2015 春季
四川大學 410001072 2015 秋季
四川大學 410001049 2015 秋季
四川大學 410135012 2015 秋季
Tomas Bata University 410002024 2015 秋季
香港教育學院 410135029 2015 秋季
武漢大學 610233007 2015 秋季

返回


8. 東華資工系師資如何?系上在國內或國際上有甚麼特別傑出的表現嗎?

師資陣容

本系師資陣容堅強、年輕優秀,個個學有專精,五成以上教授曾任職於業界,具有豐富之業界實務經驗,最能瞭解業界對資工系學生能力之要求,也最知道如何能讓畢業學生能具有日後就業所需之專業;同時本系教師也持續與業界合作,培養學生的專案執行能力,提供學生進入職場前的實習機會。 本系的專任教師人數充裕,可以適當地涵蓋大學部與研究所中所有課程的教學,各種領域專長與實務經驗涵蓋層面廣泛,並平均地分佈於系上的各項領域,足以提供資訊工程領域所需的相關專業知識,有助於達成本系教育目標與培養學生核心能力。
教學品質

本系教師多次榮獲院級或校級優良教師,顯示本系教學均有一定品質,使學生能充份吸收並了解課程內容。本系自2004年起每年均有教授獲得全校優良教師,足見本系教師教學深獲學生信賴。

本系教師曾獲優良教師名單

校級

2006 江政欽教授 2005 楊茂村教授 2004 楊慶隆教授

院級

2011 蔡正雄教授、楊慶隆教授 2010 江政欽教授、戴文凱教授 2009 楊茂村教授、李官陵副教授

2008 吳秀陽教授、楊慶隆教授 2007 戴文凱教授 2006 江政欽教授 2005 李官陵副教授 2003 彭勝龍教授

 

學術研究 近年來本系優秀的學術研究表現深獲外界肯定,平均每年每位專任教授均能獲准執行至少一個國科會研究計畫,在研究計畫經費爭取上的表現與中正、中山及台科大等校資工系不相上下,研發成果已足以擠身國內一流資訊系所。 本系近 3 年國科會研究計畫獲准通過件數比較表(不計台清交成)

校外表現
本系所研究領域多元卓越,本系目前師資共計20位,其中14位都有業界服務經驗,且多人曾獲全國與國際性殊榮,更有獲得國際知名學會頒授院士榮銜。學生也經常參加對外競賽,獲得榮譽不計其數,以下列出其中一些:

本系教授、學生或團隊曾榮獲之校外獎勵

1995-2000國科會甲種研究獎勵

2000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青年工程師

2000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最佳博士論文獎 優等

2002中研院JISE國際期刊年度最佳論文

2002中華盃遊戲創作競賽第三名

2002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最佳博碩士論文獎

2002 Computer Olympiad國際電腦象棋程式競賽亞軍

2002花蓮縣傑出青年獎

2003 Intel Innovation Prize

2003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最佳博碩士論文獎

2003 4C競賽-遊戲創作組冠軍

2004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最佳博碩士論文獎

2004 4C競賽-遊戲創作組程式設計獎

2004中華電信加值軟體大賽(網際網路組)第二名

2004 第十七屆電腦視覺、圖學暨影像處理研討會論文獎

2005 Computer Olympiad國際電腦象棋程式競賽亞軍

2005 國際Systems and Software期刊評選為2000-2004間System & Software領域頂尖學者(Top Scholar)

2005 第57屆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2005 第二屆全國登峰創業營觀念創新獎

2006 第七屆工業銀行創業大賽佳作獎

2006 4C數位創作競賽─遊戲創作組PC類組(程式 技術獎、廠商贊助獎)

2007 12th Computer Olympiad, Connect6 第三名

2008專利:Yuan-Hao Yeh, I-Cheng Chang, and Ching-Long Huang, 3D Color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method and 3D Color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Device, US 7415151B2, August 2008.專利:葉元豪、 張意政、黃清隆,三維彩色信息擷取方法及其裝置,ZL03146273.1、中國、May 2008.

2008 World Computer Go Congress 第三名

2008 13th Computer Olympiad,Go(9×9)  第九名

2008 13th Computer Olympiad, Connect6 第五名

2009 14th Computer Olympiad,Go(9×9)  九路圍棋 第五名

2009 14th Computer Olympiad, Connect6 第五名

2009 3rd GPW 9×9 Cup 第三名

2009 中華電信加值應用大賽亞軍

2010 15th國際奧林匹亞電腦對局競賽共獲得4金2銀

2013東華人工智慧實驗室開發智慧圍棋程式,成功以七戰四勝挑戰人類智慧成功

2014獲得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混合型華語授課學士學程獎學金計畫」

2014獲新聞週刊雜誌 (Newsweek)推薦列名"台灣最優秀大學!"

2017智慧終端與人機互動軟體創作專題競賽,東華資工系榮獲第二名

2018國際奧林匹亞電腦對局競賽,東華人工智慧實驗室獲得5金2銀1銅

2018TANET 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東華資訊安全實驗室,榮獲最佳論文獎

 

 

 

 

返回


9. 和其他學校科系相比較,在東華資工系念完四年後,我小孩可以獲得甚麼比較不同的學習成果?

 

本系和其他學校科系相比較,特色如下:

 

(1) 學程制度:本校推行跨領域學程制,彈性高,不同其他學校的種種限制,充分讓學生依興趣做跨領域學習規劃,不但讓學生能以自己的興趣選擇課程,且畢業時學生可同時擁有一個系以上的專長,不必擔心有選錯科系的問題。此外,因學生高中選系時,並不一定了解自己的興趣,為避免一試定終身,本校鼓勵學生在入學後,依然積極挖掘自己的興趣,一旦發現真正有興趣的科系,可以申請轉系,轉到自己志趣相合的科系就讀,讓學生不會在大學四年學非所願。

 

(2) 畢業專題競賽:為讓學生能將理論與實用結合,本系學生在大三選擇指導教授並進入實驗室,開始進行為期一年專題計畫;專題以競賽的方式呈現,並邀請外校老師為評審,讓學生從理論,實作到口頭與書面報告有一個完整訓練;專題採小組進行研究,除專業知識外,學生可於其中習得團隊進行研究的經驗。

 

(3) 程式能力競賽:為提高學生程式興趣與能力,本系每年舉辦程式競賽,並對獲得名次的隊伍予以獎勵與肯定,透過競賽的形式讓學生因有強烈的學習動機而提升程式能力。

 

(4) 五年一貫學程:本系對大學部學習動機強烈的學生提供五年一貫學程,申請通過學生有機會在五年間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有利於學生提前進行下一步的生涯規劃。

(5) 國際學士(碩士)班:東華大學積極推動教學研究國際化,為擴大學生背景的多樣化,本系亦於100學年度開立國際學士班及國際碩士班,並施行全程英語授課,讓學生有不同的選擇與體驗。

 


10. 近年來東華資工系在大學聯考排名不是很理想,我的小孩可以填上更好的學校,為什麼要去東華念書?

 

因本校位於台灣的東部,所以有許多學生和家長會有先入為主的排斥感,不願以本校為優先選擇,我們也深表遺憾。但是我們必須很中肯地跟所有家長和同學說明,大學聯考的排名因為牽涉到很多家長和學生的不同主觀偏好(例如有人喜歡離家近、有人喜歡都會區、有人喜歡學校大、有人甚至喜歡學校招牌等等),其實並不能完全以分數反應一個學系的優劣。誠心地建議您應該要仔細評估各學系的學術表現,才能做出最適當的選擇。

 

如果要讓您的孩子在一個學術風味濃厚、學習資源充裕、教師教學認真、生活簡單純樸、風景美麗無比的環境中安心學習,而且畢業後也能有足夠紮實的實力可以順利就業和升學,那麼東華大學資工系一定是一個您不會後悔的選擇。您如果還不太相信,以下我們就給您一些選擇東華資工系的理由。

 

選擇國立東華大學資訊工程系的理由

分析項目

選擇 國立東華大學-資訊工程系 原因

學術聲望

泰晤士報2019世界大學排名中東華在電腦科學領域之世界排名401-500名,在全台排名第七,而在論文被引用得分榮登全台第二(泰晤士報2019世界大學排名),超越國內大部份同性質系所

教學師資

本系大學部為單班編制,現有專任師資員額20位,人數較所有國內單班制資訊系所(大多約14~16為左右)為多,甚至與部份雙班編制之系所相當。另有數位兼任教師,其中均為具有博士學位之從業主管,所有專任教師均畢業自國內外名校,多數具有業界實務經驗,且有豐碩的研發成果,其中更有多位曾獲得國際性或全國性獎項之殊榮,最能做到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為學生提供最紮實的專業訓練

學生學習

學風開放自由,讓同學的學習規劃均能依興趣彈性自主規劃。在課程中訓練同學勇於突破與創新,並注重團隊精神之發揮。師生相處以家族機制運作,互動頻繁且和樂,充分照顧同學生活與學習。系上設有學習預警機制,特別輔導照顧學習落後之同學

系所資源

學校經費充裕(本校已連續七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學校與系所均投入鉅資建置高等級教學設施,教學硬體設備先進新穎(三間電腦教室、一間Apple Mac電腦教室、一間硬體實驗教室、一間網路實驗教室和20間研究實驗室),也積極開發無時空限制之網路化課程,系所獲得科技部研究計畫也很多,大學部學生只要表現優異,就有機會參加研究計畫,既可學習高科技研發專業,又可獲得計畫按月薪水津貼,學校網路環境便利快速(不限流限速)、教學研究空間寬廣舒適,加入教授研究實驗室也能獲得配置個人專用電腦與工作空間,電子圖書期刊資料庫與圖書充足、涵蓋專業領域完整多元

學程修習

本系課程依據國際最新趨勢規劃出「多媒體與智慧計算學程」和「網路與系統學程」二大專業學程,多樣化且具前瞻性,學生不僅可依個人興趣自由跨選不同專業學程,還可雙主修或輔修他系或他院之學程,本校跨系或跨院修習課程大都未設特別門檻,修滿學程發給學程證書。國立東華大學是一所完整的綜合型大學,提供很彈性便利的環境、制度和資源讓學生進行跨領越學習,讓學生具有更強的未來競爭力

學術交流

本校與國際和大陸多校簽定交流協議,每年定期都會提供交換學生供到他校進行學習,本校近年也積極招募國際學生,目前校內已有不少國際學生,本系也自100學年度起成立國際碩、學士班,並推動英語授課,期能藉助國際學生的交流擴大學生的國際視野

系友表現

本系成立短短二十三年,目前發展成果尚難與台、清、交、成等歷史悠久名校相較,但本系訓練紮實,畢業系友表現傑出,不少已在知名公民營企業擔任要職,且獲得許多企業肯定,因此自本系畢業的系友在就業潛力上絕不落後於在西部都會區的名校。本系也有不少同學繼續攻讀研究所,本系成績優秀同學大都能順利考上一流國立大學之研究所,也有不少同學選擇繼續留在本系研究所攻讀學位,取得碩士學位者均能順利就業,許多同學參加科技替代役甄選,都能獲得超過一家以上廠商的錄用機會,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系博士班成立迄今僅十二年,畢業之博士生共計16名,其中有4名任教於國立大學,與國內其他同齡之資訊相關學系相較,誠屬難得之績效,也足見本系學術研究素質之優越。

 

(Visited 11,943 times, 2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