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 專題演講-112/11/03(五)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王蒞君講座教授

主講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王蒞君講座教授
演講題目:探索6G基地台技術,邁向韌性永續的未來智慧家園
演講摘要:

6G是下一代無線通訊技術,它承諾提供前所未有的性能和功能,例如超高數據速率、超低時延、超可靠連接和無所不在的覆蓋。國際電信聯盟(ITU)最近推出了一個框架,用於推進國際移動通信(IMT)在2030年以後的地面部分的發展。然而,要實現IMV 2030的目標,6G對無線網絡的關鍵組成部分——基地台的設計和部署也提出了重大的挑戰和機遇。

在這次演講中,我們將討論6G基地台將面臨的主要挑戰,例如如何處理大規模MIMO和波束成形技術在集成感測和通信方面的潛力,優先考慮能效,以及管理網絡密度和異質性。此外,我們還將探討克服這些挑戰的新興機遇,例如人工智能驅動的架構範式、動態頻譜共享策略,以及地面和衛星網絡的整合。我們將從我們的研究項目中分享三個願景:(1)無人機蜂窩基地台實現強大的無線連接,(2)可重構智能表面實現環保的無線解決方案,(3)雙重供電管理實現節能的無線運營。

我們希望這次演講能夠提供一些見解,幫助實現讓6G基地台像世界的陽光一樣的終極目標,從而以可持續的方式為每個人提供無所不在的覆蓋。

講者簡介

王蒞君(M’96–SM’06–F’11)是台灣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學院的院長和講座教授,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合聘講座教授。他於1996年獲得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的博士學位,1988年和1986年分別獲得台灣大學和國立交通大學的碩士和學士學位。他在學術界和產業界都有豐富的經驗,曾於1996年至2000年在AT&T實驗室擔任高級技術人員,並於2000年加入陽明交通大學擔任教師。他於2011年因對無線網路設計和優化的重要貢獻而成為IEEE Fellow。他的研究興趣包括跨層優化、人工智能支援的無線資源管理和用於工業物聯網的大數據分析。他在其研究領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擁有26項美國專利,發表了超過300篇論文,並共同編輯了一本關於5G技術的書籍。

王蒞君卓越的研究表現獲得了許多國際知名的獎項和榮譽:國家科技委員會傑出研究獎(2012年、2017年)、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教授獎(2022年)和徐永仁科技創新獎(2023年)。除此之外,其研究還獲得了幾項論文獎:IEEE通訊學會亞太區最佳論文獎(2015年)、徐永仁科技論文獎(2013年)、IEEE Jack Neubauer最佳論文獎(1997年)和IEEE VTS OJVT最佳論文獎(2023年)。值得一提的是,他在一項由史丹佛大學進行的研究中被列入全球前2%的科學家之列。

 

日期:112年11月03日(五)
時間:1410~1600
地點:理工二館三樓工四講堂

註:
1.本演講採實體演講方式進行,與電機系一起合併辦理,採中文演講
2.本次活動可以認證跨域時數(報名網址),電機系請登記在原系所的報名表(認專業時數),其餘系所可認多元時數,活動時數將於一周內入戶。

(Visited 16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