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 專題演講-113/03/08 逢甲大學講座教授 張真誠 教授

主講人:逢甲大學講座教授 張真誠 教授
演講題目:如何做科技研究與撰寫高質量的學術論文

演講摘要:俗語說「事半功倍」,指的是不論做什麼事情,只要方法對了,必定可以用最少的力氣完成最多的工作。舉例來說,今天如果要開發一套銀行的跨行連線作業系統,這套系統除了要能應付銀行間業務的往來作業之外,還得讓眾多顧客在任何地方都能運用自動櫃員機進行跨行提款、轉帳等交易,這中間所牽涉的層面除電腦專業外,尚有顧客行為、業務管理、組織策略等,各環節間環環相扣,顯現出「事」、「功」之間的高度複雜關係。所以,要完成這複雜龐大的任務,「事」與「功」的分析與執行是首要工作。如在起始,即單純認為可以由一兩位程式設計高手就能獨立完成,而忽略其它環節,隨後所衍生的問題,恐怕不是「事倍功半」的懊惱可以一言說盡。相反的,如一開始即選對方法,有一個非常周詳完善的系統分析與設計,而整個專案的管控也有一套完備的管理制度,那即便這套系統或有未盡完善之處,也仍能有效率地開發完成,進而從容改進,並達到超乎預期的良好品質要求。這就是我們一開始所談到的「事半功倍」。 做研究也是一樣,要有一套正確的方法,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而,也許有人會質疑做研究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需要有非常廣博的知識、堅實的學理根基才行。其實不然,我將介紹做研究的方法與技巧,希望對於聽眾能有正面的助益。 我將首先介紹做研究的動機與研究類別,讓大家對于研究有初步的瞭解。接著我將介紹多种做研究的技巧,並且也簡單地描述如何制作論文的PPT,可以將研究成果簡單而且有效地呈現出來。接著跟大家談談如何撰寫高水平的科技論文。最後 我將提醒大家必須特別注意的一些研究大忌,期能避免犯錯。

日期:113年03月08日(五)
時間:1410~1600
地點:理工二館三樓工四講堂

註:
1.本演講採實體演講方式進行,採中文演講
2.本次活動可以認證跨域時數(報名連結),電機系請登記在原系所的報名表(認專業時數),其餘系所可認多元時數,活動時數將於一周內入戶。

(Visited 12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