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的話

 東華資工 = 3優教學資源 X3讚學習環境

同學們大家好,

誠摯歡迎大家加入東台灣規模最大、建置最完整且師資最多的資通訊人才培育搖籃—國立東華大學資訊工程系!為幫助大家在選擇進入本系之前有所比較,更不希望讓您們將來後悔現在的選擇,且容我為大家用點篇幅介紹一下東華資工這個堅持辦學品質的優質學系,還請您耐心看完。

一個大學學系的好壞評估不外乎教學資源(師資、設備、課程)與學習環境(同儕、職能發展、校園)的考量,在教學資源上,東華資工有三優:

    • 師資質量優:本系每屆僅招收本國生約五、六十名,只能算是單班招生的人數規模,可是我們的師資則有二十位,已達國內多數雙班招生系所的師資員額,因此本系大學部必修專業基礎課程多分別由數位老師開設多班上課,目的是希望以小班上課讓每位同學更能充分地獲得老師在學習上的教導與照顧,以能順利奠定穩固札實的資工專業根基。本系老師們有十四位在獲得博士學位前或後曾在業界歷練多年,也有多位曾獲得國內、外的頂級殊榮(如世界奧林匹亞電腦圍棋金牌、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青年工程師)及獲頒國際知名電機資訊學會的會士榮銜(如IET Fellows),足見東華資工的師資質量均優。
    • 先進設備優:本系建置有三間電腦教學教室(CPU均為Intel I7等級)、一間即將獲得Apple公司認證為國內第三個(東台灣第一個)區域教學中心的全新Mac PC電腦教室、一間數位邏輯電路實驗室、一間給同學們發揮創意開發的創客空間、另外還有一間先進的擴增實境/虛擬實境(AR/VR)教學教室正在籌設中,將會購置二十套HTC Vive Focus和Magic Leap等高級嶄新的VR/AR設備,如此新穎充足的設備,國內少有大學能匹比,不知羨煞多少學子!系內還另外設有多達二十間不同教授主持的研究型實驗室,研究涵蓋現今所有最尖端流行的科技,包括時下最夯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大數據、物聯網、虛擬與增強實境等等,大多數實驗室中還會幫每位加入的研究生與大學部同學配置個人座位與電腦,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在系網頁上好好逛逛各實驗室的精采呈現,五星級的學術殿堂裡五星級的設備只供有福份的您們來使用。
    • 精實課程優:提供在學同學最佳學習品質是我們念茲在茲的理念與目標,而培育高專業素質的資通訊人才更是我們對國家社會不敢打折的承擔與責任,本系要求同學們畢業前須通過程式能力檢定與英文能力檢定來確認畢業同學們的軟體設計能力與外語溝通能力。另外,同學們也必須在大三上學期依據興趣選擇進入一間研究型實驗室,在教授指導下進行一年的專題研究,訓練同學整合運用所學與學習團隊專案合作,然後必須在大三下學期期末作成果展示、發表與競賽,通過校外專家的嚴格口試後才能順利取得畢業資格,經過這一系列的嚴謹考核,能從本系畢業的同學都能做好就業的最佳準備,也能輕鬆應付職涯上的專業挑戰。

在學習環境上,東華資工則是有三讚:

    • 國際化同儕環境讚:東華資工國際組是國內第一個獲得教育部核准掛牌運作可同時招收外籍生與本國生的國立大學資工系組,也是最先且唯一獲得外交部國合會(ICDF)提供長達5年的高額獎學金補助,並奉核招收五年修讀資訊工程學士(1年華語+4年資工專業)外籍生的資工系,目前已有來自20個國家共約一百二十七位外籍生就讀本系,其中已有二十九位順利畢業返國或留台就業。為符合外籍生學習之需,本系所有必修課程均同時開設中文授課班與英文授課班,全英文授課課程數量已達系定專業課程總數之45%,在全國資訊相關系所中獨占鰲頭。若想沉浸在國際化學術環境與氛圍中,東華資工絕對是國內公私立大學同類系所中的上乘之選。
    • 跨域式發展環境讚:國立東華大學是東台灣最完整且規模最大的綜合大學,下設八大學院,領域豐富多元且具特色,本校自2007年起就領先推動「學程制」,由各系創新設計更能讓同學適性與跨域學習的精緻套裝專業課程,搭配本校一向引以為傲的自由開放選課機制,同學更能有自主的學習規劃,讓同學不必申請轉系也可修習自己喜歡的他系專業學程來滿足畢業學分要求。眾人皆知各行各業都離不開資通訊科技,本系近年已與本校語言、藝術、教育、環境資源、觀光、傳播、財經、海洋與管理相關科系積極進行跨域學程與研究計畫合作,同學們可有很多機會延伸學習觸角,除可有效提高同學就業競爭力外,也能拓廣個人未來的職涯發展空間,這種跨域學習也是各國高等教育發展的前瞻性世界潮流。
    • 詩畫般校園環境讚:國立東華大學不僅是深具學術特色的大學,更是饒富美景的花東縱谷特色景點,除了花蓮秀麗的自然風光、獨特的風土民情外,東華遼闊的校園中隨處都有令人驚豔的如詩似畫美景,如若不信,只要用Google查一下,保證有看不完的校園美麗景緻立刻湧現在您眼前。花蓮絕不像大家所想的偏遠落後,從台北上火車,二小時就到了!騎腳踏車從東華到附近有普悠瑪號停靠的志學火車站也只要十分鐘,明年蘇花改通車後,公路運輸也會很方便。大學畢業後,您們都即將要進入壓力讓人難以喘息且必須咬牙堅持到退休老去的職場工作,大家何不在此之前把握機緣遠離PM2.5紫爆的水泥叢林壓迫感,前來清新舒適的東華歷練一下人生?既可讓純淨美麗的大自然環境與敦厚質樸的民風洗浴身心,又可接受嚴謹的職能淬鍊,一定能讓您學習到如何在輕鬆寫意與緊繃壓抑間調和平衡之道,這也正是在東華的同學們都能建立樂觀開朗的人生觀來面對挑戰,並鍛鍊好陽光且強健的體魄以累積未來奮鬥籌碼的原因。

「立足台灣,前進國際」是東華的既定發展策略,「2019新興經濟體地區大學排行榜」,本校排名第193名,在入榜的32所臺灣學校中名列第17名,其中在國際展望、研究及論文被引用的評比表現,東華分別名列臺灣第6、第11及第13名,表現優異。此外,2019年「QS亞洲大學排名」共498所亞洲地區大學入榜,東華排名於251-260名,較去年排名271-280名,更向上提升。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佈的最新2019世界大學排名中本校繼去年首度入榜後,今年仍能維持於第801-1,000名區間,在臺灣入榜的32所大學中,東華排名第14名,較2018年排名往前大幅躍進7名,其中在電腦科學領域中東華很榮幸地攀居全台第7名。在這些世界聞名的大學排名中東華優異的表現讓大家見證到我們積極追求卓越的決心與努力。

人工智慧科技的崛起,使資訊工程成為目前全球最夯科系,據富比世雜誌統計,前15最有價值的大學主修中,有7個是資工或與資工密切相關;人力市場中,最供不應求的前十大科系中,資訊工程更總是名列前茅;職場新鮮人薪資排行結果,從事資通訊產業的科技新貴們也一向是前段班。東華資工創系迄今僅二十三年,雖然年輕,但畢業系友們遍佈全台各行各業且表現優異,為台灣的產業發展做出具體貢獻,所以在就業市場上絲毫不比其他國內歷史悠久的友系差,本系已培育出不少博士,有些在畢業後即能在國立大學取得教職,更有許多系友獲得知名研究單位與大型科技公司青睞而高薪聘用。本系大學部同學只要在校認真學習且表現優良,畢業後也大都能順利進入心目中理想的研究所繼續進修。所以,加入我們絕對是您最佳的抉擇,您離圓夢的目標也會向前邁出一大步!我們很珍惜能陪伴各位脫離懵懂青澀、邁入獨立成熟的緣分,催化與見證各位來日的蛻變與茁壯更是我們對您們的承諾,期待各位都能從加入東華資工的此刻振翼高飛,飛越所有障礙,順利登抵人生高峰。



國立東華大學資工系系主任 江政欽
2019年
(Visited 2,6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