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榜】當中醫遇見AI!東華資工VS.慈濟醫院,人工智慧應用新突破

科技日新月異,AI人工智慧的出現為生活帶來改變,現觸角更深入到醫療領域。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2019電腦科學排名,國立東華大學排名全台第七,在學術研究及教學表現備受肯定。

由顏士淨教授主持的國立東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人工智慧實驗室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 AI Lab)在人工智慧應用及研究成績卓越,成功開發人工智慧應用系統將中醫舌診與脈診系統結合最新AI科技,再創國內人工智慧應用新突破,並在應用、研究領域頗有斬獲。


  

AI應用近年來發展突飛猛進,除了科技業之外,越來越多大型醫院都陸續設立AI中心並投入大筆資金開發研究。慈濟醫院中醫部2017年主動找東華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洽談AI產學合作,希望針對脈診、舌診做科學化的研究。透過舌診的照片及脈診的訊號能進行量測資訊及深度學習分析,將其應用於醫學上病症的辨識,以利未來診斷時能快速找出病症協助後續醫治。在合作中,發現國內尚未有合適的系統及儀器,為此顏士淨教授帶領團隊自行開發儀器設備。

除了舌診、脈診之外,舉凡斷層掃描、乳癌X光等多項醫療影像處理都可藉由人工智慧來做分析、判讀。以中醫的理論基礎為支持,在病灶、資訊分析、理論多方驗證下,讓分析更具說服力。顏士淨教授指出,現今人工智慧應用醫療成功的案例不勝枚舉,但國內比例還不算高。醫療結合AI除上述優點,同時亦能節省人力、時間流程,讓作業更快速、準確。

偏鄉醫療 遠距科技
目前健保有給付中醫脈診儀、舌診儀的檢查費,醫療院所可以向健保局申請補助;再加上遠距醫療服務網路健全,AI在醫療上的應用及商機發展更無遠弗屆。未來偏鄉、老人都不用再千里迢迢到都會區來就診,只要到臨近衛生所進行檢測,數據再傳到大型醫療院所就能直接判斷身體即時狀況。

異業跨域合作
除了將AI人工智慧使用到醫療領域之外,東華資工系人工智慧應用系統一直以來持續與跨界領域、科技部AI計畫有密切合作,並結合地方發展相關應用。已開發的人工智慧應用系統包括可與智慧觀光結合之花紋海豚的即時辨識系統、原住民族部落特殊植物辨識系統、太魯閣族族語即時翻譯系統,以及協助觀光旅遊業者洄游吧開發魚類辨識系統等。所有新的技術應用落地生根都需要時間,顏士淨樂見未來發展,也將持續投注心力,具體實現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理想境界。

相關報導:1111產經新聞網: 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134170

(Visited 54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