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榜】2020.04 國立東華大學Oh Wow! 團隊前進日本,在霍特獎競賽中嶄露頭角

霍特獎在2009年由霍特國際商學院資助並發起,創意來自於當時霍特商學院的MBA學員,現為霍特獎首席執行官—Ahmad Ashkar。Ashkar提出「是否可以通過一個年輕人“眾包(crowdsourcing)”的創意競賽,去解決世界上最困難的社會問題。」。 這個概念得到霍特家族以及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基金會附屬機構柯林頓全球計畫(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的資助,而成立美國霍特獎基金會(Hult Prize Foundation)。再由此基金會發起「霍特獎 – 全球大學商業提案競賽」,旨在解決全球最緊迫的問題,鼓勵各國大學生和研究生關注社會,並思考如何以商業創新模式,解決包含難民、飢荒、能源危機等重大全球發展議題,為全球最大聚焦於社會福祉的學生競賽。故有「商學界諾貝爾獎」、「學生諾貝爾獎」美稱。

2020年,來自英國、加拿大、美國、泰國、埃及、葉門、歐盟…各地超過1500所學校的學生們,組建團隊,激盪創意,提出各式各樣可永續發展的社會企業 (Sustainable Social Enterprise)提案,一起角逐霍特獎百萬美元的啟動資金,並預計在畢業後將設計的提案實際執行。東華大學的 Oh Wow!團隊也在今年的霍特獎競賽中嶄露頭角,從2019年11~12月間經過校內激烈的選拔,到今年3月代表東華前進日本,與亞洲地區70幾組的競爭者互相比拚,甚至贏過台大、政大、北京清大、香港大學等名校的提案,脫穎而出,成為全台唯一入選的隊伍,與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上海交通大學並列2020年東京區決賽六強 (Hult Prize Tokyo Reginal Final 6)的佳績

東華大學的2020 Oh Wow! 團隊包括資工系大三勞士杰、企管系大三羅文璘、洪詩喻、及資工系大一蔡明翰等四位同學。蔡明翰同學回憶說,比賽前的那幾個禮拜我們四個人齊聚一堂,幾乎每天都討論到凌晨半夜,發想如何實踐理念、尋找協作廠商、吸引天使投資人、要怎麼給評審,給這個世界一個“Oh Wow!”的驚嘆,去開創那屬於我們全新世界。

東華大學強調多元、跨領域、及自主學習,是少數完全由學生自己選課的大學。“Oh Wow!”計畫研發過程中,需要資工、企業管理、財務金融、自然資源、與環境等領域的專業知識,幸得商業物流管理及電子商務專長的黃郁文教授、供應鏈運輸管理及綠色運籌專長的陳正杰教授、生態保育專長兼霍特獎指導教授的楊懿如教授、環境工程及廢棄物管理專長的蘇銘千教授、財金系的蕭朝興教授與羅德謙教授,企管系主任陳淑玲教授與資工系主任江政欽教授等人的熱心指導,隊員們皆認為是團隊的榮幸與福氣。

四位同學分工合作,發揮所長,從起草業務計劃、徵詢校內外學術與產業專家意見、實地觀察花蓮環保局廢棄物處理模式、編寫詳細的財務報告、設計行銷及管理APP、騎摩托車環島尋訪合作製造商與行銷通路、到與花蓮最大食品公司簽下合作意向書…等,都是由學生自動自發,一點一滴努力而來的。特別值得讚許的是資工系大三勞士杰同學,自大二開始,每一年都積極參加霍特獎的東華校內選拔。為了準備今年的競賽,更於寒假期間前往泰國拜訪Chris Oestereich教授,強化計畫書中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著墨。就是這份不斷自我挑戰的毅力與層層累積的經驗,激勵團隊一路向前,終於有了今年的好成績。

謝謝東華大學的大力支持–不論是霍特獎籌備團隊,亦或是來自資工系、企管系、環境學院暨各系上的幫助與支援!讓今年的東華團隊有了一個“Oh Wow!”的表現!

相關影音:https://youtu.be/pTiU6zzBWjE
相關報導:https://www.facebook.com/155082441188225/posts/3297592680270503/?d=n

(Visited 1,0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