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榜】佳訊頻傳!國際化績效優異,本系獲ICDF唯一同意繼續提供全額獎助金予友邦學子來台攻讀資工學士

本校資訊工程系傳來佳音,該系因辦理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Taiwan ICDF)核准二屆次(109-110)「資訊工程學士國際學程」績效優異,獲該會同意新年度無須再提送學程計畫書送審,爾後績效僅需逐年通過考核,即可繼續獲得ICDF提供全額獎學金及生活津貼薦送友邦學子前來修讀資工學士學位。

四月二十八日ICDF李栢浡副秘書長率隊前來資工系召開110學年度受獎生甄選審查會議並聽取資工系年度工作報告。ICDF共收到158件就讀東華資工申請案,件數居ICDF所獎助32個學程中之冠。經資工系與ICDF嚴審精選,最後僅約15位申請人能獲得獎助,競爭極為激烈。此外,109學年度已入學的ICDF受獎生表現極為優異,受獎生因新冠肺炎影響均延滯到接近期中考才能入學,幸經各授課老師們在入學前後提供包括線上教學、補課等安心就學措施,並由資工系自國際專帳撥款聘任課輔人力積極為學生課後輔導,18位受獎生中有11位期末成績班排名(全班54位同學)進入前50%,且更囊括班上第二名~第六名;如此優異績效,讓ICDF對於資工系及本校提供受獎生的輔導與照顧深表佩服肯定。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布 2021「電腦科學」領域排名,本校排名世界第 301-400名,居臺灣第 6 名,此排名已吸引不少國外學校與學生對資工系的興趣;如印尼國立梭羅大學資訊系主動尋求與資工系簽訂雙聯學位,簽約已完成,該校已有三位學生至資工系就讀,而資工系二位老師也已於本學期開始以遠距全英授課提供該校學生修課。

資工系營造國際化學習環境有成,大學部所有必修課均同時開設中文班與英文班,全英選修課也已達所開設選修課程之26%,比例將逐年提高,而全系20位老師已開設過全英課程者達19位。依教育部資料統計,資工系109學年度在學之國際生人數佔全系學生人數25.38%,遠高於本校平均比例10%,更高居全國各大學資訊科系之冠。資工系因辦學口碑佳,教研設備先進新穎,外籍生常透過學長姐推薦而嚮往該系, 經本校國際處統計,110學年度有超過300位外籍人士申請就讀資工系學碩博士學位,亦居全校各系所之冠。資工系學生跨國交流活絡,如國際志工、國際文化節、華語歌唱大賽及日前的資工寰宇全視界等活動,已形塑出國際村氛圍,可讓本國生與外籍生增廣國際視野,建立世界觀及增強外語能力。

資工系自101學年度成立學士及碩士國際班,教師其實多為本土培養博士,從一開始教師對全英授課有所疑慮抗拒,學生也擔心學習成效受影響,到現在教師已能駕輕就熟並常態全英授課,同學們也已能接受外語聽課;此全賴該系師生團結一致凝聚共識,並拿出接受未來高教環境嚴苛挑戰的勇氣決心以及矢志蓄積培育跨國資工人才能量的企圖,大家願意不計艱辛且排除萬難地積極配合,加上學校正確的推動策略與積極補助,才換來出色的國際化成效。未來該系將持續強化與發揮實力與資源,擴大國際化規模,更期盼未來能與其他各系在國際化的路途上攜手並進,努力使本校成為突破逆境且讓台灣高教進軍國際的優良典範。

IMG_20210428_132958

圖一、國合會李栢浡副秘書長蒞臨本校聽取資工系承辦由該會獎助之「資訊工程學士國際學程」年度工作報告並與受獎生座談。

IMG_20210428_140401

圖二、國合會李栢浡副秘書長率隊與資工系召開110學年度「資訊工程學士國際學程」受獎生甄選審查會議合影。

IMG_20210428_122832

圖二、國合會李栢浡副秘書長(左一)、何佩如組長(左二)、黃建倫專員(左三)一行與本校趙校長、國際處馬處長、理工學院郭院長、資工系江主任與資工系吳計畫經理等人午餐交流餐敘。

(Visited 462 times, 1 visits today)